《像是乐园》跨领域艺术计划

你幻想的理想乐园是怎样的?

是个怎样的空间?室内还是室外?是怎样的光线、颜色?有什么设施?会听到什么声音、或音乐吗?弥漫着什么气味?

不同年纪、世代、背景、喜好的人,理想中的乐园都未必一样。 乐园不仅仅是个「游乐」场,还可能是一个精神出口,让人稍稍离开日常/现实(甚或现世),获得一刻快乐的时光。

这个计划,以「乐园」为寓,由不同媒介的创作人设计及带领,以不同媒介及形式创作、体验,寻找不同向度、面相的乐园想像。

眼睛作为我们观照世界的一个入口,摄下眼前万事万物;我们聆听不同声音,不管是悦耳或烦人的,同样涌进思海迷宫,最后无论是浅薄的印象,还是深刻得已化作肌肉记忆的人和事物,也会变成零碎的记忆碎片,某天自行组合出疑幻疑真的回忆故事。回忆本身可能就已经是一个乐园。人生里出现过无数故事,不论是亲历其境的还是口耳相传的,哪些值得记录下来?哪些就这样散落了?

随电影导演卓翔和跨媒体艺术家叶奕蕾引导,我们也来学习当自己记忆影像的导演,在自己的故事与记忆中寻索、整合、再现。


我们习惯被视觉主导,有很多声音,我们都不自觉地「听以不闻」,更莫说去寻索声从何来。声音艺术家们提倡「Deep listening」,提醒我们身处的世界其实从没有宁静一刻,放空聆听,甚或可以听到超乎想像的「乐章」。

录音机与扬声器,一个负责收录,一个负责传播,它们可以很日常和实用,也可以像魔法道具般带领我们发现/发掘声音。在「收录」和「播放」之间,进行分析、选择,创作,构作声音体验装置/演出。

音响工作者及环境录音师简僖进,与媒体艺术家冯俊彦,以他们对于聆听与声景/音乐构作的经验,带领参加者把玩声音的可能。


杂耍,是表演艺术,但有时更像魔法,神秘而奇幻,引人入胜。

表演者,也像魔法师,他们善用身体每个部位与形形色色的道具连结,不但展现经年累月练习下的技艺,同时亦创出夺目的视觉效果。每个人学习与身体协调的过程都不一样,最后的演绎也不尽相同,没有所谓成功或失败,原来人人都能尝试玩出自己的花样,当一个展现魔法想像的人。

结集舞蹈、视觉艺术、音乐等多种媒介,三位杂耍表演者及导师透过与呼拉圈共舞,抛球,以及水晶球律动等不同的花式,打开表演者身体意识,同时带动观者专注于当下,一同走入犹如超脱现实的魔幻舞台。


经过一年,一众学员,跟随三组艺术家领航,以回忆与故事、声景与装置、身体与影像,寻索城市日常之中属于自己的乐园。

在回忆中、故事里、寓言间、街道上、闹市里、身体内、道具间、节奏中、声景里⋯⋯
发现各有的温度。


将制作纪录片并于网上发布。

节目以粤语进行

计划的各项活动费用全免。

策划及制作︰

discipline

支持机构︰

节目查询:
康乐及文化事务署
2591 1340

节目及报名查询:
No Discipline Limited
playgroundasmetaphor@gmail.com
网站:www.nodisciplinelimited.hk
脸书/IG:No Discipline Limited

如遇特殊情况,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、导师及表演者的权利。
节目内容并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。